close

 DSCN1695.JPG

 

    餵了兩年五個月的母乳,發現大家勸我不要再餵母乳的時間比鼓勵我餵母乳的時間長。這些「大家」說穿了大部分是長輩,他們總以過來人的姿態「好意」地勸告我,不要餵母乳這麼久,但是還好我身旁有觀念正確的好友,還有「ㄋㄟㄋㄟ共和國」這個網站提供我求證的管道,否則我就被這些不正確的觀念淹沒了。對付這些長輩,有時實在講不通,後來只好笑笑作罷!但是想要餵母奶的媽媽,你千萬不要傻傻地就相信喔!

 

大錯一:「母奶六個月以後就沒營養了啦」,不要再餵了!

母奶六個月以後還是十分有營養,因為裡面持續有來自母體的抗體可以保護寶寶,但是這個時候開始必須給予副食品,因為母奶的成分到六個月以後會缺乏鐵質等營養,因此還是可以繼續餵母乳,只是不能純母乳,否則寶寶的營養會不夠完整,而太晚接觸副食品則會延誤寶寶的智力發展。

 

大錯二:「媽媽感冒會傳染給小孩子」,不要再餵了!

母親感冒的時候更應該給寶寶喝母奶,因為母體在對抗病毒時所產生的抗體也會存在在母乳裡頭,因此此刻更應該餵母乳可減低寶寶被傳染的機率。

 

大錯三:「餵母乳不會懷孕」,所以不要再餵了!

如果母親月經來了,就有可能懷孕,並不是餵母奶就一定不會懷孕。我的公婆從澤澤很小的時候就開始要我斷奶,公公更是三不五時就在我面前說只有一個孩子的缺點,聽個一遍兩遍還好,每隔幾天就聽一遍真是令人火大,尤其是我搞不懂為什麼每次都只對我說而不對他兒子說呢?有次他又提這事,我忍不住說:「爸爸,我們有準備要生第二個孩子,但是我想順其自然」。但他竟然理直氣壯地回答我說:「可是你一直給澤澤喝母奶怎麼生?」。原來一切都怪我囉?!我當場想解釋,可是在場還有他人,我不想當著大家的面說「我給醫生檢查過了,醫生說我月經來了可以生了啦」,這私底下已經說明過的話。以後他再說的時候,我心裡雖氣,但也只能笑笑不語。不過,我一直持續給孩子母乳,月經是直到孩子一歲五個月才來,這麼久沒有生理期可真是舒服啊!

 

大錯四:「我的母奶不夠,所以只餵了一個月就給孩子喝配方奶了」

人體是很奧秘神奇的,基本上,母乳是吸的越多,分泌越多,即使是生雙胞胎寶寶,甚是多包胎寶寶,只要不斷吸吮就會不斷分泌乳汁,它會自然達到供需平衡的狀態。一開始的時候由於乳腺不通,的確會讓媽媽有「乳汁不夠」的錯覺,再加上以前都餵配方奶的長輩們在旁不斷「慫恿」,媽媽們就會開始添加配方奶了,之後,乳汁自然因為寶寶的吸吮不夠就減少了。此外還有些媽媽因為孩子吸吮造成乳頭疼痛或破皮而放棄,其實只要忍耐一到兩個月,乳腺通了之後,哺乳反而變成一件很舒服愉快的事呢!我遇過很多媽媽都是因為如此而放棄,之後寶寶的抵抗力不夠經常生病,媽媽才後悔當初沒有堅持下去,所以各位媽媽,一定要努力喔,不然等孩子三天兩頭生病才讓人折騰呢!

 

大錯五:「配方奶是為寶寶特別設計的,營養會比母乳足夠,孩子比較會飽」

不知道大家有沒想過,為什麼人要喝別的動物的母奶呢?說配方奶比較營養的根據是什麼?有沒想過這是商人為推銷奶粉所想出的伎倆?其實母乳裡頭有一項是非常珍貴的成分,那就是免疫球蛋白,可以讓寶寶獲得抵抗病菌的能力,是人工無法製造出來的。當然牛奶或者羊奶裡頭也有免疫球蛋白,但是這只對牛或羊的寶寶能發揮作用。喝配方奶的確比較會飽沒錯,因為配方奶很油啊,不信你洗奶瓶看看就知道有多難洗了,而母乳是嬰兒的天然食品,易於被人體吸收,自然寶寶就比較快餓,那就多餵寶寶幾次就好了,有喝到抗體總比沒喝到抗體好啊,各位媽媽們你說是不?

 

大錯六:「一直餵母奶會害媽媽身材變形」所以不要再餵了!

我懷孕的期間總共胖了十五公斤,但是哺乳一年餘就回復懷孕前的體重,而且這段時期我完全不忌口,體質容易發胖的我,從沒想過這輩子可以這麼痛快的大吃大喝還變瘦的。澤澤每天喝母奶就從我身上吸走了300~500卡路里,簡直是我的瘦身機呢!所以各位媽媽如果要讓身材趕緊復原,就持續地給孩子喝母奶吧,孩子健康媽媽可以減肥,一舉兩得多好啊!

 

以上是澤澤媽遇過比較多人有錯誤觀念的地方,如果新手媽媽還有什麼疑問,再次跟你們推薦「ㄋㄟㄋㄟ共和國」這個網站http://www.breastfeeding.org.tw/forum/discuz/ ,任何哺乳的問題都可以獲得解答,還可以看看很多媽媽的哺乳媽媽經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zen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