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1706.JPG

澤澤從出生開始,就是由我親餵母奶,每晚睡前他也總是要吸吸母奶才入睡。曾經把奶擠出來用瓶餵可是他怎麼也不接受,久而久之,我不但是他的食物,更是他的安撫奶嘴。一年多下來,因為夜奶的關係我沒有一覺到天亮過,而澤澤的門牙也因此蛀了一個洞。他人無法長時間幫我看孩子,因為只要澤澤想起了ㄋㄟㄋㄟ,什麼東西也不能取代。老一輩的告訴我,讓他「哭三天三夜」就斷了,可是我試過,他還沒哭累我就心力交瘁了,於是我開始尋求除了讓他「哭個三天三夜」之外的斷奶方式。雖然說澤澤是自然離乳的,不過也是我花了一年多漸漸讓他從「非ㄋㄟㄋㄟ不可」到「不要ㄋㄟㄋㄟ」,用一些方法和耐心愛心,孩子和媽媽也可以開開心心的告別母奶的日子。

 

斷母奶,先從斷夜奶開始

 

 為什麼要先斷夜奶呢?因為夜奶是最難斷的,能把夜奶先斷掉,其他時間就很容易了。長時間睡眠不足的媽媽如果把夜奶先斷掉,就能補足睡眠,白天就可以有清楚的頭腦跟孩子「鬥智」,睡眠充足了,也不會亂發脾氣罵小孩!(我是說我啦!呵呵)。更重要的原因是,如果不把夜奶斷掉,小寶貝是會蛀牙的。雖說美國兒童牙醫Brian Palmer醫師的研究說明(原文請見http://www.brianpalmerdds.com/caries.htm),吃母奶不會造成蛀牙,但是餵了母奶沒有清理牙齒,還是會蛀牙的。白天媽媽們在孩子用餐完後通常會幫孩子清理牙齒,可是到了晚上,根本不可能再把喝完母奶繼續入睡的孩子搖醒刷牙,要疲累的媽媽在迷迷糊糊的餵完夜奶後,「記得」該幫孩子清理口腔簡直是強人所難嘛!我的澤澤的確是因為夜奶造成門牙齲齒呢!當我把夜奶斷除後,蛀牙就沒再增加了,門牙的齲齒也沒再惡化了,所以還是早早把夜奶斷掉吧!

 

一、改變睡前的活動順序

如果孩子每天睡前都是喝完ㄋㄟㄋㄟ才睡,自然會把ㄋㄟㄋㄟ當作入睡的工具,所以第一步就是要改變他含著ㄋㄟㄋㄟ入睡的習慣。因此,把睡前的活動,例如睡前的作息是:聽媽媽說故事、刷牙、上廁所、喝ㄋㄟㄋㄟ睡覺,那就改成喝ㄋㄟㄋㄟ、刷牙、上廁所、聽故事。媽媽可以在和孩子說故事的時候躺著,一邊幫孩子按摩,孩子很容易舒服安穩的睡著,一邊唱輕柔的歌一邊撫摸她的背或肚子也是很好的方法喔。

 

二、準備一杯水

孩子若是半夜醒來要ㄋㄟㄋㄟ,很可能是渴了,媽媽可以不要急著餵他ㄋㄟㄋㄟ,有時候喝喝水他也可以再次睡去的。

 

三、告訴孩子晚上喝ㄋㄟㄋㄟ的壞處

孩子絕對比我們想像的還聰明,所以雖然他還不太會說話,但是可以聽懂很多媽媽說的話了,所以可以告訴他,喝ㄋㄟㄋㄟ的壞處是什麼。

例如哀兵政策:「媽媽很辛苦喔,半夜還要起來餵你ㄋㄟㄋㄟ很累呢!不要讓媽媽這麼累好不好?」

例如善意的威脅恐嚇:帶他去看牙醫,或者給她看有關蛀牙的書,然後跟他說:「晚上喝ㄋㄟㄋㄟ會蛀牙喔,那就要去看牙醫了,你不想去看牙醫吧?」

我的澤澤很喜歡爸爸,但是爸爸因為澤澤半夜起來會吵醒他,所以有時候澤澤爸不跟我們一起睡,我就會告訴澤澤:「你看,你半夜起來喝ㄋㄟㄋㄟ吵到爸爸了,所以爸爸都不跟我們睡了」澤澤聽了果然收起眼淚乖乖躺好了。

 

四、答應讓孩子喝,但是等太陽公公起來就可以喝

等孩子懂得太陽、月亮了,就可以跟他說:「媽媽給你喝ㄋㄟㄋㄟ,但是我們等太陽公公起床再喝好嗎?太陽公公回家了我們就不可以喝了喔」 澤澤聽懂了,所以每次只要這麼跟他說,他就不會再吵了,但是我也守信,天亮了如果他想喝,我一定給他喝,但是後來他漸漸忘了要跟我要ㄋㄟㄋㄟ,因為當太陽公公起床了,他就想去玩耍了。

 

白天的斷奶方式

 

一、 孩子還沒吵著肚子餓前,就先餵飽孩子

先把孩子餵飽,孩子就比較會忘記ㄋㄟㄋㄟ。可以用可愛的餐具或是把食物裝飾成可愛的圖案都能增進孩子吃副食品的慾望喔。

 

二、喝「1~10」就好

孩子長大了,慢慢母奶只是慰藉了,所以慢慢把喝奶的時間縮短,漸漸也能讓孩子越來越不依賴母奶。我都跟澤澤說:「媽媽給你喝喔,但是喝到10就好,好不好?」只要有讓他滿足一下他就開心呢!有時我還沒數到10,他就把ㄋㄟㄋㄟ放開了。有時候我會說:「好!媽媽給你喝,但是我們先念一首唐詩好嗎?」澤澤因為這樣會背了好幾首唐詩呢!不過有時候他不想背,也就不會跟我要ㄋㄟㄋㄟ了!這個方法可以一邊斷奶一邊讓孩子學數數和背唐詩、九九乘法、三字經等,真是「一兼二顧」呢!

 

三、說ㄋㄟㄋㄟ辣辣或ㄋㄟㄋㄟ苦苦

這個方法可能大家都聽過,不過我是真的準備了一些澤澤不喜歡的東西(要可以吃的喔)塗在ㄋㄟㄋㄟ上嚇他,偶爾還挺管用的呢!我最常用的就是薄荷護唇膏了,有時光聞到味道澤澤就嚇跑了。

 

四、不要和孩子見面兩三天

當澤澤吸ㄋㄟㄋㄟ的次數只剩下一天一次,一次大概一兩分鐘的時候,我剛好因為身體出狀況住院兩三天,等我出院之後,澤澤竟然不再跟我要ㄋㄟㄋㄟ了,偶爾他會試探性的問一下,我就會告訴他:「媽媽吃藥藥,ㄋㄟㄋㄟ苦苦臭臭喔,你要喝嗎?」他就會趕緊搖搖頭了。所以媽媽們不妨在此時安排一個假期或者獨自回娘家兩三天,應該就可以順利把母奶戒除了。

 

斷奶要耐心和智慧,請給孩子時間

寫了這些我過來人的經驗,還是要跟各位媽媽說一聲,喝母奶真的很好喔,不要輕易放棄,如果孩子還不想斷奶,不要急也不要擔心,給孩子時間他終究會離乳的,自然一點對彼此都好啊!用心發現孩子的個性和喜好,也許你也會發明適合你寶貝斷奶的方法喔!現在的我偶爾還懷念澤澤在我懷裡滿足的笑臉,還有他會一邊跳著一邊嚷著「ㄋㄟㄋㄟ香!甜!好~吃!」真是好可愛啊!各位媽媽們加油!也請珍惜這短短的哺乳時光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zen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